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国内经济动态
国内经济动...

央行紧盯互联网金融 监管细则可能将落地

  经过多次密集调研之后,央行开始间接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体系。

  12月4日,央行旗下支付清算协会组织的“互联网金融论坛”召开,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企业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12月3日,支付清算协会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75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审议并通过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章程》、《互联网金融自律公约》,中国平安[微博](42.91,-1.11-2.52%)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当选为委员会主任。

  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将扮演沟通、协调、服务、自律等职能,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学界沟通的桥梁。

  央行监管或提速

  据了解,这75家发起单位中,综合性金融集团(中国平安)1家、商业银行18家、证券公司2家、支付机构28家、央行3家、P2P网贷10家、研究机构6家,其他机构7家。

  融360CEO叶大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75家发起单位中既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亦有支付、P2P、众筹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这是互联网金融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表征。

  在12月4日举行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表示,互联网金融涉及业务类型多样,参与主体众多,目前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等都尚未明确,而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和信息安全保护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在包容、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亦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两条红线不能碰。”这两条红线指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国务院、央行、公安部将出重拳打击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金融诈骗的非法行为。比如,自己成立担保公司,吸取资金,再将资金导入自己的实体公司。对于众筹,刘士余认为,众筹亦需要对股东数量进行限制。

  刘士余称,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在支付清算协会旗下办公,带着1/4的官方色彩。“未来,央行很有可能对互联网金融会进行直接监管。” 一位P2P公司高管表示。

  而一位未具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CEO表示,从证监会的角度来看,P2P涉及资产证券化,众筹交易平台在本质上与交易所相同,证监会有责任与义务进行管理。从美国互联网金融由SEC监督的国际经验来看,证券会监管也在情理之中。

  新当选的委员会主任马明哲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对金融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需要在一行三会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才能有效地发展。”

  海外监管借鉴

  据一位消息人士称,央行在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还将成立专项委员会,对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分支进行细致调研。

  第三方支付在发展10年后,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P2P将迎来监管。此次入选的10家是央行经过调研之后,敲定的单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拿到了牌照,而只是打通了与监管层的沟通渠道。

  而对于那些未获得入选的P2P企业来说,则需要与监管层密切沟通,使其了解自身的运营模式,才有机会第一批获得牌照。

  翼龙贷CEO王思聪预测,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将会进一步细化,未来在准入门槛、牌照等方面都会出台相关规定。

  调研基础上,监管层也通过借鉴国外的监管法案来制订更完善的细则。JOBS法案是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法案,旨在为促进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融资。法案允许创业公司每年通过网络平台募集不超过100万美元的资金。

  JOBS法案推出的背景是美国小型公司非公开的融资渠道少,监管严。而小型企业去上市融资的成本比较高,融资额度不大,相比高额的融资服务费不划算。在二级市场,小型公司的股票交易不活跃,无法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便利性。

  一位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融资困境,融资成本高,渠道少,互联网金融正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普惠金融的有效方式。

  这个法案也对参与此类投资的投资人、提供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融资企业均提出了相应要求。法案要求,若投资人的年收入不足10万美元,所投金额不能超过2000美元或年收入的5%。如果年收入大于10万美元,可以将10%的收入用于投资,上限为10万美元。

  对于提供融资的中介机构,JOBS法案对中介的资格和限制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以防不正当交易损害公众和投资者利益。这些中介机构也需要在SEC登记,受到监督,在一定条件下才能登记注册为经纪交易商。

  对项目发行人,SEC也有细致规定,发行人必须配合SEC来披露指定信息,如财务信息、投资人、经纪商、融资平台。SEC规定,除了发布公告之外,发行人不得做广告宣传;发行人不能向第三方支付公司作出支付佣金的承诺,防止非中介平台推销证券;代表发行人的第三方在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时,必须揭示其与发行人的利益关系。

  拍拍贷执行总裁胡宏辉认为,美国P2P网贷曾歇业整顿,然后产生了一系列监管细则。这些经验可以给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借鉴,让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