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国外经济动态
国外经济动...

南非不再是吸引投资的金砖

      

南非不再是吸引投资的金砖

 

上个月,南非和赞比亚的遭遇截然相反,该国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

      9月份,赞比亚第一次踏入国际资本市场,计划发行7.5亿美元的债券,但最终认购金额达119亿美元,超额认购15倍,创下了撒哈拉以南国家的纪录。该国十年期债券目前的收益率低于欧洲部分国家,也低于过去60年美国国债平均收益率。

     这非常清晰地表明:由于中期发展前景看好,这个非洲增长最快、资源丰富的经济体正在吸引到大量的资金。

     南非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和流动性一直优于非洲其他国家。但在应对劳资纠纷、成本上升和社会压力增大等问题时,雅各布•祖玛(Jacob Zuma)总统领导下的政府失去了方向,导致非洲最大经济体正在失去自身的竞争优势。上述问题加剧了增长疲软,破坏南非作为其他非洲国家门户的地位。

     如果南非对世界各国正在形成的回报而构成新兴市场才会出现的风险,那么这个相对成熟的经济的投资前景将变得不那么光明。或者正如伦敦的一位私人股本基金经理所说,如果南非的稳定性出现问题,那么投资者就更有理由离开南非、深入到收益更高的非洲市场。

    投资者们通常是被南非更完善的法律、金融基本框架和硬件基础设施吸引过去的。但在将近两个月的暴力工业动荡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之后,他们再次开始思考。这在采矿业、特别是铂金行业表现得最明显,该行业亏损面达到50%。为摆脱非法罢工、过高的工资要求等困境时,矿业采矿企业上周已裁掉了1.5万个就业岗位。

     一位高级企业主管表示:“稳定对于这个国家非常重要,也是持续吸引投资的条件。我不会威胁停止投资,但显然如果解决不了稳定性问题,那么我该用什么理由说服股东们继续在南非投资呢?”

     危机感正在四处蔓延。最近几周,其他行业的外国公司做出了推迟投资的决定。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和南非联合银行(ABSA)、中国工商银行(ICBC)和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以及美国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和南非麦什马特(Massmart)之间那种大型并购交易,短期内是不太可能再出现了。

     除了国内冲突,欧洲经济疲软也给南非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政治前景也令人担忧。

     8月份,南非隆明公司(Lonmin)马瑞康纳矿(Marikana)进行了抗议活动,34名矿工被警察开枪打死。此后,总统祖玛没能意识到危机的规模会有多大,也没有意识到应当立即着手从战略上消除危机的长期根源——其中包括社会不平等,以及民众对1994年白人少数统治结束以来的改革步伐产生了挫败感。关键决定一拖再拖,致使罢工从矿业蔓延到交通领域,并有可能波及公共部门。

     在这个过程中,祖玛更像对执政的南非非国大(ANC)委员会负责的首席执行官(CEO),而不是一位总统。有鉴于目前非国大是一种尴尬的联盟力量(包括新晋富豪、自由派人士、种族民族主义者,激进的民粹主义者、左派和工会),我们对于南非形成坚定的战略基本不抱什么希望。

     上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便抓住这一特征将南非的评级展望降为负面,同时指出“南非政府的制度力量有所下降”。

     约翰内斯堡的一位投行家表示:“唯一的积极因素就是,现在是做出决策的时候了。”

     如果在发展过程中不注意收入分配的方式,很多快速增长的非洲经济体都将面临类似的压力。目前,这些国家相对于南非的优势就是它们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译者/王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