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国外经济动态
国外经济动...

新兴市场成为外汇交易主战场

新兴市场成为外汇交易主战场

       外汇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理解。交易员称,随着各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欧元、美元或日元之间的外汇交易变成了一个傻瓜游戏。

如今,在其他领域寻找回报的外汇对冲基金已转向新兴市场。

      Parker外汇经理指数(Parker Currency Managers Index)显示,今年以来外汇经理们在9月份的表现最为成功,平均回报率达到1.11%。投资者押注在美联储(Fed)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3)后,亚洲和拉美各国的货币将会升值,他们的回报大多来自于此。

一些外汇经理表示,有迹象显示,新兴市场货币正脱离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困扰投资者的“追逐风险和规避风险”(risk-on/ risk-off )交易。这种交易令外汇投资者感到沮丧,因为货币未能对外汇市场的传统推手——经济基本面或利差因素做出回应。

总部位于伦敦的宏观对冲基金Harmonic Capital合伙人帕特里克•萨文布莱德(Patrik Safvenblad)表示:“过去一年,新兴市场货币对基本面因素的回应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表现出色的外汇经理多数从事新兴市场领域的交易。”

       该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超过22%,部分原因是它从事的是新兴市场货币之间而非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或欧元汇率的交易。交易包括做空巴西雷亚尔兑智利比索或土耳其里拉汇率。这些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

为养老基金管理外汇投资的Record Currency Management表示,交易新兴市场货币是其今年最为成功的策略,回报率超过5%。投资者利用套利策略,借入低收益率的发达市场货币,投资于利率较高的发展中国家货币。

其他外汇经理则表现出更多的机会主义,它们抓住了经济因素推动的趋势。最近几周,对冲基金纷纷抢购印度卢比。此前,在美国证实推出QE3后,印度政府推出的经济改革措施促使印度卢比汇率大幅上扬。

此外,由于南非矿工罢工以及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局势紧张,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汇率走低,对冲基金也抓住了这些机会。

       最大外汇对冲基金FX Concepts一直在从事叙利亚里拉兑兰特汇率的交易。该公司相信,里拉有进一步下跌空间,而在周一兰特兑美元汇率跌至3年多来最低水平之后,兰特可能超卖。

新兴市场货币由于经济基本面因素较为强劲而最有可能表现良好,FX Concepts将墨西哥比索视为其中之一。该基金还预测,东欧国家的货币将受益于更为正面的风险偏好。

       外汇经理很难通过交易主要货币赚钱。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收窄了所谓的G3(指上述三个地区)货币之间的利差。这3个经济体看上去都萎靡不振,欧元兑美元以及美元兑日元之间的汇率一直窄幅波动,获利机会较少。

实际上,交易新兴市场货币也是避免努力预测美元走势的一种方法。自美联储宣布推出QE3以来,美元走势一直让外汇投资者感到困惑。

       一些人原本认为,QE3将导致美元贬值并引发简单的“风险追逐”交易,这将让他们可以做空美元,并投资于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其他人则认为,全球增长放缓将引发避险交易,并导致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走强。

       这两个设想都没有成为现实。尽管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卢比、韩元和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走高,但兰特和雷亚尔等货币兑美元汇率却在走低。

       宏观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创始人任永力(Stephen Jen)表示,外汇市场现在“非常混乱”。

      “市场难以确定哪个因素更有影响力,是QE3和欧元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还是经济放缓,”他表示,“主题每天都在变。”

     “我认为,在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之际,最有可能出现一个复杂且危险的环境。”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