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担保行业信息›› 省内担保信息
省内担保信...

发挥融资担保行业普惠金融功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初以来,省金融监管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助企纾困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融资担保公司持续发力,不断优化担保模式、创新增信产品和压降服务成本,促进了我省市场主体的稳定和发展。截至6月末,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035.3亿元,同比增长4.9%


一、培育功能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

省金融监管局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在严格实施行业监管基础上,持续完善我省融资担保体系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一是强化行业监管。通过连续3年的“减量增质”,全省机构数量比2018年末减少了94家,但行业平均实收资本、在保余额和放大倍数却分别提升了17.3%、23.6%和47.9%。二是培育功能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构建覆盖全省的省再担保体系,强化银担业务合作,扩大业务规模,截至6月末,全省融资再担保在保余额256.9亿元,同比增长76.2%。指导各市通过新设、重组和“事转企”等方式,组建了包括5家科技担保公司在内的2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截至6月末,2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16.2亿元,同比增长41.6%;5家科技担保公司在保余额38.84亿元,同比增长170%。推动扶持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形成以省农担公司为主体,覆盖全省14个市、90个县区和1064个乡镇的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截至6月末,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保余额117.2亿元,同比增长36.7%。三是引导市、县政府运用行政资源优势,采取市场化方式,帮助融资担保公司活化不良资产,恢复流动性,提升了服务能力。抚顺、锦州和盘锦等市成效显著,其中,锦州市政府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锦州创实投融资担保公司活化不良资产1.3亿元,提升了公司资产流动性和增信服务能力。


二、创新服务模式和业务品种

为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普惠金融服务功能,省金融监管局鼓励并积极引导立足于市场主体需求,有针对性研发业务产品和服务模式。省融资担保集团针对政府采购、贸易类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零售批发、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小微企业增信需求,开发了“政采担”、“辽贸贷”、“疫特担”和“疫情纾困贷”等业务产品;省农担公司研发了“花生宝”、“肉牛宝”、“冷链e贷”、“棚担贷”和“参担贷”等产品,其中,“花生宝”产品已入选全国农担体系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担保的典型案例,受到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的重点推广;5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紧盯科技小微企业需求创新业务产品,如,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为初创和成长时期的小微科技企业量身定制“高新成长贷”,为科技园区内雏鹰、瞪羚、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企业设计“园区集合贷”,填补了轻资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服务不足的问题;为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建赋能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目标,沈阳市盛京和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两公司响应沈阳市委组织部号召,创建“党建引领+金融协同”服务模式,推出“红星贷”产品,为“党建好、信用好”的非公有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


三、减费让利聚焦主业

在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规模增长的同时,省金融监管局积极倡导减费让利、聚焦主业,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着力缓解疫情后我省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推动省融资担保集团发挥行业“稳定器”和省再担保体系牵头作用,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银行机构“总对总”合作,2019年6月省担保集团与再担保体系成员建立再担保合作关系,通过提供免费再担保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体系成员高质量、低收费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截至6月末,省再担保体系成员年平均担保费率由2020年的1.33%下降为0.74%。二是支持省农担公司构建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并对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截至6月末,省农业务信贷担保体系提供增信服务的年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37%。三是督促全省2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开展低门槛、低收费融资增信服务,截至6月末,年平均担保费率为0.68%。四是引导5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面向全省科技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增信服务,特别是对100万元以下的融资增信服务实行“零”收费,截至6月末,5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年平均保费率为0.8%。


下步,省金融监管局将严格贯彻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落实国务院关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机构、建体系、优服务”的目标,推动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坚守主业,发挥普惠金融服务功能,撬动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和全方位振兴。


来源: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