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时事资讯
时事资讯

【活动在线】东北技术产权ABS项目征集持续 重点答疑

640


    自”东北技术产权ABS项目征集“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辽宁日报、辽宁卫视、沈阳日报、沈阳新闻综合频道等省内主流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了即时报道,腾讯、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竞相发布相关消息,人民网、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证券网、中国发展网等国家级媒体及行业头部平台纷纷转载,近40家媒体相继报道刊发,上海技术交易所、辽宁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等合作机构转载并协同发布,共同进行项目的征集,活动引发的话题及讨论效应目前仍在持续,近日,中国经济导报又对项目进行了相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110171710



    此次项目征集活动得到辽沈地区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安新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润美生物科技(沈阳)有限公司、示剑网络、辽宁拜斯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沈阳金丰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比尔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辽宁神逸特种涂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已通过报名通道与沈技交专项团队进行了初步沟通。接下来,团队将根据具体情况与企业开展进一步沟通与相互走访。

    目前,项目征集仍在持续。此次征集紧紧围绕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省内重点产业领域,选育、推荐优质中小企业技术产权先试先行,力争通过挖掘技术产权与金融融合潜能,盘活“沉睡”的无形资产,凭借金融之手实现技术产权从资产到资本的转变,为初创型、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开拓出一条全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



640



就报名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项目团队进行了梳理与汇总,可供参考——

Q:技术产权会发生转移吗?

A:产权并不发生转移,技术产权完整独立。技术产权证券化作为一种债权融资方式,在为企业筹集到资金的同时,企业的所有者仍然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权,并释放技术产权真实市场价值,从而保护企业创办人的利益。

Q:核心技术作为基础资产是否影未来上市?

A:不影响企业未来上市。以专利许可模式变现企业的技术产权不发生权属改变,同时技术产权ABS一般在深圳交易所或上海交易所发行,提前亮相资本市场,获得融资,进一步借助技术产权增加企业曝光度和受关注度,让技术产权价值在市场上得到实实在在的确认。

Q:这种融资方式是否有使用限制?

A:中小企业通过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是直接融资最好方式,没有过多资金限制,能根据企业自身资金需求支配,资金使用周期长。由于进行了风险隔离,企业不需要大范围披露公司财务或经营状况,融资过程更多呈现的是技术产权价值。

Q:能贷多少额度?与传统抵押贷款一样吗?

A:与传统的知识产权担保贷款相比,技术产权证券化能充分发挥技术产权的杠杆融资作用。一方面,技术产权证券化的融资额高于知识产权担保贷款额。从实践看,在传统的知识产权担保贷款中,知识产权的贷款与价值比一般低于65%(平均),而技术产权证券化的融资额能达到其价值的75%(平均)。另一方面,通过技术产权证券化所发行的ABS的票面利率通常能比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支付的知识产权担保贷款利率低22%-30%,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实际可用资金的数额。技术产权证券化能充分发挥技术产权的杠杆融资作用,最大限度地挖掘技术产权的经济价值,使技术产权所有者获得更多的资金。



微信图片_2023011017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