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时事资讯
时事资讯

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在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召开

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1


为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运用发展的理念促进科技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发挥增信服务效能,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过程中急难愁盼的问题。6月13日,省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省金融监管局李金兵副局长、地方金融监管一处负责同志,沈阳、大连、鞍山、朝阳、盘锦五市金融局相关负责同志,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全省5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以及思美汽车部件(沈阳)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分别介绍了目前经营情况、现阶段发展中遇到经营区域约束、经营范围局限、资本金与风险补偿难等的问题,提出在建立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经营区域范围、资产处置定损核销等相关政策方面的建议;与会科技企业对科技担保解决科技类企业融资困境,服务科技类企业的发展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从企业融资需求方面提出放宽审批流程、增大授信额度与公示授信额度界定标准等意见;五市金融局表态继续加大对科技担保公司的支持,全力保障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健康发展,构建“政、银、担、再”四方合理分险的长效机制,促进融资担保公司持续服务属地科技企业发展;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围绕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本金持续注入机制、风险金补偿机制与控制风险服务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李金兵副局长指出,各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的初心和使命,适应科技创新型企业特点,提升科技融资担保覆盖率、可得性与满意度。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最具未来、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已成为我国现阶段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但科技型中小企业“人脑+电脑”密集,大多具有资产不多、抵押不足、规模不大、风险不低、成长周期不短等问题。目前我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服务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覆盖率不高、融资放大倍数不高,担保杠杆作用发挥不充分,但同时也说明我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推动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需要省担保集团、各属地政府与银行等多方支持,发挥协同机制,引导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支持科技企业发展,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精准的担保服务等。科技担保公司应聚焦科技属性,在全省范围内为各类科技技术密集、科技人才集聚、科技产品竞争力与潜力强的企业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用足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信息资源,用好金融大数据降低风险,用好即将出台的尽职免责办法高效推动工作,学好用好法制途径解决好资产处置等问题。


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认真吸纳多方意见建议,结合我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与各类科技企业机构特点,制定更加科学、可行的科技担保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及监管质量,助力我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及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


来源:辽宁省融资担保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