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272号 北约客置地广场901室
电 话:024-22510050
邮 编:110001
邮 箱:lafa@vip.126.com

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业务交流

“高新投模式”唱响国内担保业

“高新投模式”唱响国内担保业


      高新投16年,累计为深圳市5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近400亿元融资担保,培育扶持54家中小企业上市,去年盈利突破2亿元。高新投成功的秘诀是探索一条独特的经营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以收益覆盖风险的运营理念为政策性担保保驾护航。“高新投模式”唱响国内担保业。
       为什么要把风险敞口做到60%?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就难在银行贷款要抵押,而小企业常常没有抵押物。请担保公司担保,通常一般担保公司也要求提供反抵押。高新投凭借多年的经验和积累,跳出了这个怪圈。
  高新投的负责人介绍称,高新投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特点的“以判断为主,以手段为辅”担保业务运营模式。要求业务人员树立“敢冒风险、甘冒风险”的理念,把贷款担保服务对象定位在早期项目上、定位在反担保措施严重不足的困难企业上。在能够承担的最大风险前提下,尽量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
  兴森快捷是一家电路板制造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邱醒亚介绍说:“公司需要资金做技改项目,可是我们没有抵押物,银行死活不给贷款。”凑巧的是,兴森快捷当时在市科技部门认证一个科技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可以找高新投担保贷款。高新投曾为19家线路板行业内企业做过30余个项目,基于对整个线路板行业的分析与研判,高新投几天之内就为兴森捷送去500万元的贷款担保,让邱醒亚大喜过望。两三个月后高新投又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的担保。2008年高新投还为他们企业做了中小企业集合债担保,最高额度8000万,每笔都是无抵押的信用保证。去年6月在高新投的一路扶持下兴森快捷顺利登陆中小板。
  像兴森快捷这样受益于高新投低门槛融资担保服务的企业还有许许多多。
  据介绍,在高新投的累计担保额中,无抵押的融资担保即风险敞口达到60%,最大限度发挥了“科技桥梁和放大器”功能。去年高新投年度融资担保及融资服务发生额约70亿元,其中,企业首次获得融资担保服务的比例占77%。
  高新投盈利靠什么?
  作为担保公司高新投只能收取2%的担保费,却要担负整个贷款资金的安全。正因为收益与风险完全不对等,目前国内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风险均由政府“买单”,或者提高门槛寻求抵押。高新投的风险敞口达60%,他们是如何覆盖风险的呢?
  据记者了解,高新投在多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以担保为主,投资为辅,资金运作为补充”的企业盈利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从而弥补了融资担保业务的高风险。以去年为例,去年高新投盈利首破2亿元,其中,担保收入占63%、投资收益占25%、资产管理收益占12%。
  高新投较完备的担保品种构成、合理的业务收入结构、创新激励手段与风险把控能力,是其稳健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据介绍,高新投先后开创了担保投资、担保换期权、中小企业集合债、短期融资券、工程保函担保业务、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及保本基金、保本定向或集合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新品种。通过创新既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需求,也大大增加了企业自身的收益。
  2003年3月,高新投以创业担保方式为深圳翠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保商业银行贷款2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高新投获得该公司5%股权和10%期权。当时翠涛电子创建仅一年,只有员工23人,销售额仅94万元。在看好翠涛电子日后发展前景的前提下,高新投雪中送炭,破例为其提供了一年200万元的银行贷款担保,此后又连续为翠涛公司提供银行贷款担保。到去年年底,已累计为其担保2650万元,年度最高担保额达800万元。目前,翠涛公司已成为国内封装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占据国内数码点阵封装设备领域半壁江山。去年,翠涛公司对外转让部分股权,作价已接近10倍市盈率。这意味着高新投的投入也增长了10倍。类似的实例还有大族激光等一批项目。在高新投的收入中创新产品收入已超过5成。
  人们不禁要问,高新投的创新动力何来?高新投的回答是拥有一支能打仗、敢打硬仗的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正是其创新活力的源泉。目前,高新投这支久经历练的队伍中82%是博士及硕士;拥有复合知识结构的人才占67%;业务团队中逾三成具有5年以上担保行业经验。高新投还形成了团队研讨、民主决策;集合个体之长、形成团队之力的充满生机的企业文化。因此,对项目的审核、对企业前景的判断,高新投往往较银行技高一筹。
  创新及走出去战略攀新高
  高新投不仅坚持创新,而且还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高新投的走出去既指由单一产品到多元化,也指跳出深圳走向全国。2004年,国家试行和推广工程保函制度,高新投抓住机遇,率先进入了工程担保领域,担保收入现已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目前,高新投已在全国设立了6家分公司和两个办事处,初步完成了对国内主要区域的战略布局。
  高新投的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推动走出去战略和持续创新。今后高新投除继续扮演好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担保角色外,还将承担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的直接融资担保角色,这一过程蕴含着巨大的金融创新机遇。融资担保业务既存在融资担保产品的创新空间,也存在融资担保与投资、资金运作等业务相结合的新商机。今后,高新投的担保将围绕“打造支持企业自初创期到IPO的完整投融资服务链条”和“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全方位走出去,并且要以现在为起点,在“十二五”期间提前实现业绩新的倍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新投负责人表示,高新投“十二五”规划已拟定,一个更高的山峰正等待全体高新投人攀登。